close

女生首先要寫年齡,我也看到他們會寫一些很符合社會對女性的預設標準的,比如皮膚一川抽水肥清理行|化糞池鑽孔價格|台中化糞池鑽孔價格白皙、長相佳、身材姣好、會做飯、很隨和。

我抓拍瞭一些相親公園的場景,和傢長的肖像。

我今年34歲,還沒結婚,已經到瞭所謂剩女的年紀,但是我有很多觀念和相親公園的傢長不一樣。當時去,心態就是對著幹,故意沒有寫年齡。

一位老阿叔對我高學歷的捉急:

在這裡,男的就是銀行卡,你有錢,你就可以買房子,所以女的就是房產。你看她,長得還行,又沒結過婚,這個房型還可以。但是她年紀大瞭,所以她這個房子在郊區。

這是我當時給自己寫的一份相親廣告,上面寫瞭一些我認為可以評價我、我自己也很驕傲的信息。拿著這張紙,我就去人民公園為自己征婚,用攝像機記錄傢長的真實反應。

我選擇出國讀書的年齡剛好30歲。曾經有個交往瞭很久的男朋友,以為會結婚,結果分手瞭。當時覺得完蛋瞭,自信心很受打擊,也感受到瞭年齡上的焦慮。我必須做出一些改變。

後來越做越深,我就做瞭一個行為藝術:舉著自己的征婚廣告為自己相親。

這個人民公園我查過,是全國有名的相親公園,在上海存在有10年瞭。傢長之間都很熟悉,因為他們每個星期都會來,算是他們一個消遣的地方吧。

一開始,我不喜歡 剩女 這個詞,更多是一種對抗。那些傢長在說我的時候,我覺得多多少少對我是一種不尊重。


原標題:34歲未婚美女,去相親角10多次,受到百般羞辱,她把這一切記錄下來......

34歲未婚美女,去相親角10多次,受到百般羞辱,她把這一切記錄下來......


34歲海歸女碩士相親被諷像郊區房:外表好但年齡大

他們也會當我不存在,以我為一個例子,展開討論。比如來自一位大叔對我年齡的嘆息:

原標題:34歲未婚美女,去相親角10多次,受到百般羞辱,她把這一切記錄下來......30歲還不結婚,真的太晚瞭嗎? 34歲、海歸女藝術傢、未婚。 她舉著自己的征婚

等我回傢把這些照片打印出來,擺在墻上、地上自己看,我才發現,照片中那些替子女去相親的父母的臉特別焦慮,沒有一個看起來是開心的。

後來因為我老去,我發現,從他們眼神裡透露出來的,是一種關心的態度。在他們的價值觀裡,會覺得這是為你好,你怎麼這麼不著急。我就在想:

在中國,女性超過30歲還不結婚,就會被貼上 剩女 的標簽。

這個作品,是我倫敦藝術大學的畢業創作,圍繞剩女、相親這個社會現象展開。

父母也應該有自己的生活。

你怎麼沒寫年齡?你幾幾年的?

男生每個月的工資肯定要寫,很重要的就是是否有獨立住房,有車;

30歲還不結婚,真的太晚瞭嗎?

一開始沒想過作品最後怎麼呈現,我更多是好奇,相親公園到底是什麼樣的。我在兩年裡去瞭10多次相親公園,帶著相機拍瞭一些照片。

郭盈光就是個標準的 剩女 :34歲、海歸女藝術傢、未婚。

他們到底為什麼不開心?我大概就有一些問題一川抽水肥清理行|公寓化糞池位置|台中公寓化糞池位置產生瞭。

資料圖片由郭盈光提供

後來她發現照片裡那些為孩子征婚的父母們,都顯得特別焦慮。好奇心下,她決定親自去人民公園,為自己征婚。

一聽說我的年紀,他們的反應都是:

這麼大,你這個情況麻煩瞭

有一個阿姨,問完我多大之後說 勇氣可嘉 ,然後轉頭就走瞭。

我第一次去人民公園是2015年的夏天,覺得挺震撼的。

30歲還不結婚,真的太晚瞭嗎? 34歲、海歸女藝術傢、未婚。 她舉著自己的征婚廣告為自己相親,對相親角有瞭新的看法...

這就來晚瞭。早3年,都排好長的隊。

我往那一站,圍瞭一大堆人過來。所有叔叔阿姨第一句話:

你看她讀到碩士,沒什麼用。女孩子不要讀太多書,讀個大專、本科就蠻好的。嫁出去,嫁完生個小孩,也挺穩定的,多好。讀瞭好多書,把自己都耽誤瞭,現在很難配,相當難配!

還有個爺叔把我形容為:一川抽水肥清理行|台中抽化糞池|台中抽化糞池價格|台中市抽化糞池|台中市抽化糞池價格

朋友因此給我起瞭個外號: 最美郊區房 。

這個行為藝術做瞭幾個星期,每次大概一個多小時。這感覺有點給自己找罪受,還挺受刺激的。

第一次站瞭5分鐘,我就不行瞭,必須找個地方靜一靜。雖然有心理準備,但這些叔叔阿姨的反應,還是超出我的預期,有種 你完瞭,我替你感到惋惜 的感覺。

所有人都針對我的年紀去問,其他信息,他們並不是特別關心。

我就覺得,憑什麼?我在婚姻市場上,已經貶值到這種程度瞭嗎?

相親廣告上,寫著傢長認為 穩定 的信息,一般就是年紀、月薪、工作。

相親公園,其實是一個恬靜的地方,有一些綠植、荷花池,還挺美的;同時又有很現實的一部分,比如焦慮的傢長。

我把這兩種攝影結合,做瞭一本手工書。相親主題的照片藏在風景照片後面,系上紅繩,隱喻被安排的婚姻關系。讀者在拉扯紅繩的時候,才會看到寫實的相親照片,感受到一種憂慮的情緒。

我還做瞭一組抽象的紙張攝影,描述被相親、被安排婚姻的這些人,他們之間的關系。

我用紙的一些物理狀態,比如撕裂、折痕,表達一種細微的疼痛。它們可能受傷面積不大,但依然讓人有一種不舒服、不自在的感覺。

很多被相親的年輕人,他們可能不知道自己的父母去給他們相親。

做完這組作品,我其實心態變化挺大的。

自述郭盈光編輯王微辣

他們過得好嗎?對現在的生活滿意嗎?子女結婚之後,他們就能擺脫這種焦慮嗎?

連續幾個星期,她每天到公園,舉著一張自認為條件還不錯的相親廣告,後面藏著攝像機,記錄下相親角傢長的真實反應。這些傢長的話,讓她內心受到十萬點暴擊:

2015年時,郭盈光第一次到全國最有名的相親角 上海人民公園體驗,被現場人山人海的父母和相親廣告震撼,她開始做調研,拍攝記錄,並做瞭一組名為《順從的幸福》的攝影作品。

後來就有瞭這組作品,在不同國傢展出,得到瞭很多共鳴,我挺開心的。

公園裡到處都是人,路邊擺滿瞭雨傘,上面掛著相親廣告。這裡就像個人才市場,傢長為孩子寫的相親廣告,感覺就像是一個個人,在被展覽、被挑選,看好瞭就交換信息。

我還是挺相信緣分的,也不反對婚姻,但它不是女性在規定年紀內必須要完成的一件事,不是衡量幸福的唯一標準。

結婚這事急不來。

現在我也沒人催婚瞭,他們可能擔心,催完之後,我回頭就做進作品裡。

http://p0.ifengimg.com/source2/pmop/storage_img/2018/04/03/pmop-104732481_size5_w848_h480.jpg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lv793pp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